close

「其實是媽媽在傷害孩子」讀後心得

2016.02.07除夕這天,
把「其實是媽媽在傷害孩子」從頭到尾看了一遍。
其實我之前略翻的內容就是精華了。以下是簡單三點心得文。
***
1. 小孩需要一個無條件接受自己的人,可以傾聽自己真實聲音的人。
如果媽媽沒有辦法做到,他長大就什麼都不想和媽媽說了,
就會向外找朋友。

我想這就是為什麼有些人很容易被愛情沖昏頭,
只要一有人對他好,就會奮不顧身的陷入。

我小時候,也是覺得只要同學對我好,我就覺得找到知已了,
但是日久見人心後,發現其實根本不是這樣,反而很受傷。

我想如果媽媽當時願意多關心我,聽我說話;
在我跌倒時,不是指責,而是扶我一把;
在我哭泣的時候,不是罵我愛哭鬼,而是問我在難過什麼?
或許很多不開心的事,就不會發生。

***
2. 童年的傷是可以被療癒的。
就是我之前略翻的內容:
有一個女生,家裡有三個小孩,是家裡的老么。
小時候,媽媽無法同時照顧三個小孩,所以把她送到外婆家照顧,
這讓她小時候,一直很受傷,想說為何媽媽只把她一個人丟到外婆家。

長大後,和媽媽聊及此事,原本想說媽媽安慰她,她就會被療癒了。
但是媽媽卻說:「事情都過去了,說這些有用嗎?」
自己受傷的心情,不被媽媽在乎的傷痛,
比童年受的傷,被媽媽傷的更重了!

我媽媽就是這樣和我說的,我好難過。
看了這本書稍稍安慰的是,不是只有我的媽媽這樣。
原來不是每個人都知道怎麼做一個好媽媽。
想成為一個好媽媽是需要透過閱讀,
避免自己複製過去錯誤的經驗,避免自己錯得太離譜。

***
3. 看完了這本書,童年的疑惑,頓時豁然開朗。
小時候不解為何媽媽總是偏袒哥哥?
原來是媽媽根本不會處理手足糾紛,並不是不愛自己。

不解媽媽為何有時間寧可看電視,不多關心我?聽我說話?
原來她只是依循過去的思維在養育孩子,並不懂得傾聽的重要。

不解為何在我哭泣時,媽媽只會罵我愛哭鬼?
在我跌倒時,她不會趕快來關心我的傷勢?
原來她只是怕我變得軟弱,不知道給小孩愛與包容的重要。

因為媽媽和家裡的關係,讓我之前的個性容易焦躁不安,
看了這本書明白,媽媽的態度對小孩性格養成影響之大。 

媽媽需要先了解自己童年受的傷,才能避免犯了一樣的錯。
知道不是自己的問題,與自己和解。
就像內心做了一個大掃除,才能用開朗的笑容陪孩子長大。

 

 

@寫於にじゅうはち@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ile20029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