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韓劇「奇皇后」心得

2016.06.11

或許有人覺得看戲就看戲何需還寫個近三千字的心得?

但看完心裡的感動,複雜的心情,我想整理成文字紀錄下來。

*

我不是一個思緒很清楚的人,或許用口語表達,我不能將看完的心得,言簡易賅的說清楚。

所以我將心得整理打出,方便回憶。

打完以後心情很輕鬆,原來我心理想的,化為文字,就是這些重點。

*

上一齣感動我的戲劇,印象中是日劇「流星花園」,十年了。

很開心這麼久了,又遇到一個感動我的作品。

這就是劇戲的魔力吧,讓人看得入戲,久久無法自己。

***

以下是心得12點+吐槽心得5點:

*

1內心很孤單,沒有信任的人。

陛下從小母早喪,由後母皇太后照顧。

接近他的人都是想利用他的。沒有利用價值便將他踢開。

沒有真心對他好,關心他的人。

*

我的童年也是,很孤單。本該是關心的家人,

都很冷漠,我不知道這世上還有誰會對我好?

*

看到陛下,就想到自己悲慘的童年,產生認同,更加入戲。

那種很孤單,空虛的致息感,我也有過,所以我能體會陛下那種

天大地大彷彿只有自己是孤零零的一個人。

*

2從小就被「禁學」,變成啥都不會,沒自信的人。

陛下從小就被大丞相「燕鐵」禁止讀書識字、習武,所以長大啥都不會,

相形之下和情敵高麗王 允文允武什麼都會,就會變得很沒自信。

*

我小時候也是,該好好學習的年紀,不敢說要學多多,多厲害。

至少寒暑假不在發呆、無聊中度過。只能看電視,

看到都不想看,但沒事做只好呆呆著看著電視。

*

過去不像現在資訊那麼發達,父母不行,靠自己上網查,也可以知道一堆活動,自己安排。

我想爸媽如果能 稍微花點時間在我的教育上,

稍微關心我的需求,知道我那麼無聊,幫我找點事做。

我的學生時期的寒暑假就不會 那麼痛苦地渡過了。

*

3從小就沒學習怎「判斷」、「做決定」的人,當皇帝怎會做出好的「決策」呢?

*

從小陛下就沒被當作皇位繼承人,給予適當的磨練。

每天不用讀書識字,渾渾噩噩地渡過每一天,沒機會為求生存,練習自己「做決定」。

所以人從小就應訓練「做決定」,獨立思考判斷的能力。

這也是我媽從小剝奪我學習的機會。

*

從小事買東西,媽媽只會問我這個要不要,不要就沒有,而不是問我整間店你選一個,

讓我學習,選一個自己最愛的,謹慎決定。

*

從小事就沒練習自己做決定,到大事:大學選科系 就直接丟給我,要我自己負責。

後來決定下錯了,再讓我對自己更沒自信。

而從無在旁觀察需要,給我一點大人視角的寶貴意見。

*

4忽略了「政治」這種藝術,人和的重要。

除掉燕鐵之後,各方勢力再洗牌。

大家都想角逐權力,好藉此提升自己的政治勢力。

*

政治沒有永達的朋友

燕鐵在時,結盟的皇太后、伯顏。

推翻燕鐵後,就變成敵人了。

*

燕鐵在位的時候,很多手法,都是運用政治手段,考慮大臣的看法,合情合理,順水推舟才去做。

所以推翻燕鐵後,要立奇皇后,高麗人當皇后,當然也要考慮蒙古貴族的想法,

不然就是找機會再做此事,先求人和,穩固權力,再圖謀機會。

但從小沒被好好訓練的陛下,必然不知這個道理,人情事故,本是人世間做事最高技巧。

*

5專制社會,侷限了人的發展。

專制社會,陛下沒有很好的政治頭腦、領袖魅力,可能不是一個很好的皇帝。

但在現在社會,可能是在別的領域表現很棒的人。

*

在封建時代,每個人都想爭取權力以自保。

就如現代企業大家想往上爬,就要踩著人向上。

更何況古代,不踩著人向上以求自保,就會小命不保或飢寒交迫,更想爭取權力。

*

6不同種族,政治立場的不同。

非我族類,其心必異。

國籍不同,政治立場不同,真是非戰之罪。

這也註定除掉燕鐵之後,必定有人以人種之罪,找奇皇后麻煩。

*

王裕賣火藥給元朝敵軍,讓元國打敗仗。

王裕說:「這場戰爭沒有讓元國贏的理由。」

元國贏,就會威脅到高麗,所以他要讓元國輸。

*

奇皇后是高麗人,她雖然只想幫自己的國家。

但幫了高麗,高麗強大,就會威脅到元國。

所以古代不同種族的人結婚真麻煩,怎麼做都不對。

*

7燕鐵能集大權於一身,不是沒有道理的。

懂得操弄政治。

每個決定都善用政治,讓人無話可說。

*

知道高麗對元國有威脅,所以一直找高麗麻煩,不想讓他們有機會強大起來。

所謂的貢女、抓高麗男當元國宦官。也是想顯國威,讓高麗害怕元國的政治手段。

*

在位時,震攝各方勢力,讓元國國家正常運作。

政治,就是人際應對需精準處理。

論功行賞,有罪懲處。既不得罪人,又能服人的最高智慧。

*

8陛下說:「皇后的孩子有大丞相、舅舅、很多人抱」

但承娘的孩子,只有我抱,只有我一人守護。

我的孩子也是,雖出生無金湯匙。

但也是盡可能給她最好的,希望好好守護她、給她滿滿的愛,讓她快樂長大。

*

9夫妻之間有些話,也是不能說的。

網路上有些人會罵夫妻間有啥不能說,我想大概是因為大部份講的人都是未婚人士吧。

婚姻的經營,可是比想像的複雜許多。

*

夫妻間總有些話不能說。

例:我想在手機桌布放陛下的照片,就要考量老公的心情。

我帶小孩去騎士堡明明沒花多少錢,且暑假去個十幾次,這樣平均一次只要200元,

去愈多次愈便宜,明明cp值就很高。

但這講來,辛苦上班的他可能聽不下去,我只好把我的好點子放心中。

*

10害怕被拋棄。

陛下和奇皇后吵架,酒後說:「就算妳再厲害,但被我拋棄了,妳就什麼都不是了。」

雖然後來他有補說:不會的,我絕不會拋棄妳。

而奇皇后也說,她也是會害怕被陛下拋棄,只是表面裝的無所謂。

*

女生真得很可憐,盡心盡力,還要怕被拋棄。

所以現今社會,加強自己能力,才是生存不二法則。

*

11愛你的人,不一定懂你。

看到最後發現,高麗王才是最懂承娘的人。

同文同種也是有點關係啦。

*

所以就算陛下很愛承娘(奇皇后),但他們畢竟認識不深,

所以不夠了解,很容易別人挑撥離間就產生誤會。

*

而只有高麗王王裕,雖然奇皇后入宮後,他們就很少見面,就算見面也只講幾句話,無深談。

他還是知道她想什麼,她在幹麻,她需要什麼幫助。

他知道她的為人,知道她不是被權力迷失的人。她還是那個善良富有正義感的人。

*

如果可以選懂你的人,相處起來真得會輕鬆愉快。

但生在現代,沒壞人挑撥離間的話,也是可以選陛下,慢慢了解,建立默契。

*

12最後,我覺得高麗王「王裕」和承娘 才是最適合的。

奇皇后會選擇陛下,是因為故事中很多需借重「皇帝」的身份,才能完成。

撇開這個不說,我覺得高麗王才是和承娘「心靈相通」的人。

*

陛下和高麗王都是很愛很愛奇皇后,但是只有愛,沒有了解和全心的信任,

很容易被有心人給操弄,而導致誤會。

還有種族、政治立場的不同,反而加深了誤會。

***

以下是「吐嘈」心得

*

1. 只有承娘得到專寵,其它人,各行省主的女兒怎都不會和她爸爸抱怨?

這等於守活寡吔?還蠻嚴重的。

*

2. 每次敵人追殺三個主角(陛下、承娘、高麗王),都追到眼前了,

還會讓他們說很多廢話,拖延時間。

如果敵人一刀砍下去,他們就死定了,哪有機會活那麼久?

*

3. 實施計謀不是那麼容易成功的。

尤期是承娘的計謀愈複雜,愈可能因為一個人不造計劃走,就前功盡棄。

*

反而是燕鐵派死囚裝刺客,要死囚誣賴行省主指使。

這種簡單的計謀,愈容易成功。

*

而且複雜的計謀,頻繁的有小動作,總會有人看到,例:密會。

怎麼想實際操作,都不容易成功。

*

4. 承娘和其它後宮,真得很常拋頭露面。

運送皇宮用品入皇宮,堂堂奇貴妃也要出來接收。

皇后和皇太后也剛好出皇宮外圍看到。

*

朝庭議事,承娘也都會在。

我以為以前後宮都是躲在深宮,頂多御花園走走,

不然就是向皇太后請安、皇帝召見才會出來。

*

5. 打架很累的。

三個主角(陛下、承娘、高麗王)很常被刺客襲擊,

一直打架,打完一群,又要逃命,真得是很考驗人體體能極限。

*

而且打完逃命,還能跑夠快,才不會被追兵追上。

男的被追殺,體力還行就算了。承娘體力,真得不輸男的,佩服佩服。

@寫於にじゅうはち@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ile20029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